外院教学沙龙|| 专业英语听力、口语训练在非听力、口语课堂中的实施

作者:时间:2019-05-24点击数:

为切实提高英语专业学生的听力、口语水平,有效帮助学生解决英语专业学习的困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外国语学院于522日在弘文1-217开展了“专业英语听力、口语训练在非听力、口语课堂中的实施”主题教学沙龙。本次教学沙龙由外院朱风云教授主讲,部分专业教师参加。

朱风云教授首先分析了专业英语听力、口语课程设置及英语专业学生听力、口语的现状。他表示当今学生听力差、表达能力弱且英语汉化现象严重。在大三的口译课上,学生英语听不懂,汉语无法表达,汉译英时英语经常卡壳,变通能力差。因此,仅在听力、口语课堂上的训练远不能满足实际要求,要将听力、口语训练渗入非听力、口语课堂,才能更加有效地提升学生语言交流水平。

然后,朱风云教授提出了听力、口语训练在非听力、口语课堂中的实施办法。他表示在大一时需要求学生大量记忆单词,以此保证学生可以拥有足够的词汇储备进行充分的自我表达。此外,也可以让学生通过对话、制作ppt、录音录像及小品表演等具有创造性的方式,在创作的过程中自我学习,提升能力。最后,朱教授提出教师在训练实施过程中需具有人文关照,注重教学人性化,关注学生个人情感。

本次教学沙龙活动有利于教师在探讨中解决教学过程中的疑难,帮助教师改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有利于创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切实提高英语专业学生的听力、口语水平及语言表达交流能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