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师第二期“院长论教”畅谈教学改革

作者:管理员时间:2016-03-30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324(记者周亚芳)3月23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第二期“院长论教”在城环学院会议室举行,文学院院长李相银作题为“固守与突围——文学院教学改革的反思与展望”主题报告。副校长赵宜江,17个学院的院长、教学副院长、系(教研室)主任等90名教师参加报告会。

图为淮师第二期“院长论教”现场。记者 许梦麟

李相银指出,文学院教学改革的核心理念是“文”以化人,着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学”以致用,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充分将知识性学习与应用型发展相结合。在目标达成上,实施人文与创新教育,通过完备的课程体系、丰富的第二课堂、出色的品牌活动等,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提升学生的基本技能,为社会输送专业素养好、职业能力强、就业口径宽的应用型人才。

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文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已固化了一系列好的做法:在强化基础上实施“十百千”工程,即十次讲台经验、背诵百篇诗文、写作百篇短文、阅读千篇经典作品;在选拔优秀上实施卓越人才计划;在素质拓展方面打造高端品牌活动,积极构建以“阅读﹒写作﹒做人”为导向的双基多能应用型人才。

李相银认为,在教学改革中部分教师教改意图不明显、教改项目经费不足,监督力度不够、学生参与度不高等因素均影响着教学改革的进程。同时,李相银希望学校在考核机制、激励制度等方面创新机制,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学生综合测评办法修订等方面提高人才培养的有效力。

据悉,淮阴师范学院“院长论教”活动旨在帮助教学管理人员和广大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推动各学院提炼教学改革与发展经验,促进学院和专业间交流,深化专业建设,持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