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师范学院举行第二期“名师论坛”

作者:周亚芳时间:2016-05-24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5月24日电(记者周亚芳)5月23日上午,淮阴师范学院第二期“名师论坛”在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华东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作了题为“基于OBE理念的专业培养方案制定”主题报告。副校长赵宜江主持报告会。部分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系部主任,教务处以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人员参加报告会。

1111111111111.jpg

淮阴师范学院举行第二期“名师论坛”。记者 许梦麟

77777777777777.JPG

图为乐清华教授作报告。记者 许梦麟

乐清华简要介绍我国OBE理念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体系架构,她指出,OBE和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目标、以毕业要求为导向、在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三方面持续改进,从而实现培养目标的达成。她比较了“产出导向”与“传统模式”培养体系之间的区别,并以大量案例分析了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中12条毕业要求。

在OBE理念下,如何实现毕业要求与专业培养方案的达成?乐清华认为,在制定毕业要求上要体现学生能力;在毕业要求导向性上要充分分解指标点;在毕业要求对课程建设的导向性方面要合理设计课程体系、合理定位教学内容。同时,乐清华指出,“专业毕业要求”应满足的四个基本条件,即:覆盖通用标准的毕业要求、聚焦专业“复杂问题”解决、支撑专业培养目标、体现专业特色。

在报告中,乐清华详实阐述了教学计划、课程教学、考核评价与毕业要求的关系,诠释了如何建立“产出导向”的教学体系,指明了“产出导向”是否达成要从毕业要求的达成度、培养目标的契合度、考核评价的可信度三个方面去剖析。最后,乐清华强调,基于OBE 的理念设计与专业培养方案,实质上就是建立“产出导向”的教育目标与教学体系,确保毕业要求的达成。报告充分体现了当前工程教育中最先进的理念和思维,使在座教师受益匪浅。

赵宜江对乐清华教授的报告作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乐教授的报告既高屋建瓴阐释了OBE理念与专业培养方案的思考,又从操作层面分析了专业培养方案的具体制定,体系了理论性与实践性、学术性和实证性的统一,对学校正在开展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设置的调整及评价方式的革新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名师论坛”活动结束后,乐清华教授还应邀主持了第十期“教学午餐会”。来自学院、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13位老师,就OBE理念之下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与乐清华教授做了深度交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