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学名师李霄翔做客淮师第四期“名师论坛”

作者:时间:2017-03-04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3月6日电(记者 周亚芳)3月3日下午,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李霄翔做客淮阴师范学院第四期“名师论坛”,作了题为“信息化环境下高校教学改革与教师职业发展思考”的专题报告。校长朱林生主持报告会。

图为李霄翔作专题报告。记者 韩翔

李霄翔围绕信息化环境下教育教学改革、大学教师面临的职业挑战、如何应对挑战三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他指出,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之下,学生不再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对象,而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认知结构的主动建构者;教师也不再是知识的传输者与灌输者,而是意义建构的引导者与促进者,要变“我知故我教”为“我教故我知”。在信息化环境下,视频资源课程建设是大学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在改革中要做到“知识可视化、教学个性化、教育人性化”,以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反哺广大学子。

报告中,李霄翔分析了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及高校教师队伍化特点,引出了大家对大学教师职业挑战的思考与反思。他分享了他对于信息化环境下,从“教什么、怎么教”“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新型师资队伍培育”“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建设”“视频资源与教学(认知)绩效评价”等方面着手,强调教师职业成长是学校人才培养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李霄翔强调,“互联网+教育”时代的大学教师应做到“顶天立地”,即教师既需掌握新的思维与教育理念,又需精通教学技巧,躬行实践。同时,他还指出教师必须把“终生学习”(lifelong learning)作为自身专业定位的核心,把“实现自我”(Pride-driven)作为教师职业发展的目的,追求“以爱为根本,以教育为己任”的目标。要适时地更新观念、明确方向、了解对象、掌握方法、改革创新。

李霄翔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语言幽默,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拓宽了教师的专业视野,激发了广大教师对投身教育事业的兴趣和热情,对促进教师重新审视职业发展、思考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创新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学校全体中层干部、部分专业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