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的成功要素有哪些?

作者:周亚芳时间:2014-09-28点击数:

在高校里,优秀的教学主要取决于教师。许多研究者从不同的角度总结了优秀教学所具有的特征。他们的结论有重叠的部分,也有各自不同的部分。但大致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展开。

1 .从师生关系角度

师生关系非常重要,学生对教师的兴趣会迁移到教师所教授的内容,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提升教学效果。对学生来说,教师不仅仅是传授学问的学者,而且还是有义务为他们提供学习帮助的长者,是对他们的学习进行评价的权威人士,是他们大学生活中需要与之发生交往的社会人。教室的多重角色使得学生对他们会产生多种期待,而具有以下行为特征的教师更容易得到学生的认可。

(1)关心、尊重学生。爱学生,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坚信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学生平等相待。

(2)有效地与学生交流和沟通。能进行师生间的平等对话与交流,从对话与交流中了解学生对教学的要求,虚心倾听学生对教学的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他们被学生认为平易近人,即使是与课程没有直接相关的事务,也是有价值建议的来源。

(3)善于激励学生学习。能清楚地传达并周期性地重申对学生的学术期望,清晰地陈述教学目标,并与学生分享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自信,给学生开放地讨论、总结、解释已学知识的机会,鼓励学生提问,给学生提供一些解决问题的活动机会;启发学生进行自主探索,强调探索的过程而不是最终的结果,允许学生在探索过程中犯错误。

(4)公平。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不偏袒个别学生,尤其在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评价时,方法公平。

2.从课程教学角度

什么样的课程教学可以称之为是好的,不同时代的认识可能有不同的偏重。过去,只要教师能做好演讲几乎就可以称得上是一位优秀的教师,而在信息化社会的今天,人们对教师的课程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全面掌握所教领域的信息,同时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背景,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注重选择对学生有价值的教学内容。

(2)认真组织教学内容。制定课程计划、安排教学时间,按照计划对教学进行充分准备,明确课程总目标和每一堂课的目标,并将焦点集中在教学目标上,有条不紊地进行教学。

(3)带领学生认识专业领域。让学生对所教领域的过去、现在、未来的状况,以及所教领域的观点和概念起源产生整体认识,同时对这个领域提出自己独特的感悟、有趣的观点,并且能对其他人的观点进行讨论。

(4)具有鲜明的方法论意识,会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富有观察力,能够认真倾听学生的声音,根据课堂情况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能够清晰地陈述和讲解,使困难的主题易于理解;应用各种教学策略、教学技巧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对学生的表现定期或经常做出反馈,对学生给出富有针对性的建议。

现在的教学不再是纯粹的教师讲解,通过教学培养学生各种能力需要不同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的支撑,优秀的教师不仅仅是一个成功的演讲者,还需要对教学方法的运用及其效果有清醒的认识,以满足这个时代对学生终身学习能力、探究精神和研究能力提出的要求。同时教师还会在教学中融入自己对人文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认识,这些可能会给学生带来比教学内容本身更深刻的影响。

3.从个人特质的角度

教师因个人魅力所产生的光环有时候足以掩盖教师在其他方面的缺憾,学生们会认可教师:“某某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已经足够好了!你能期望一个人没有任何缺点吗?”形成教师个人的教学风格,某种程度上是在教学中融入教师的个性,相信所有的教师都乐于在教学中释放自己的天性。

(1)热爱自己的学科。具有全面的、不断更新的学科知识,始终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充满热情,并且传达出对所教领域的热爱。

(2)对教学充满热情。对教学真诚投入,在教学过程中显得精力充沛、充满活力;对教学充满自信,享受教学过程,享受与学生共处的时光。

(3)有独特的个人教学风格。平易近人,有幽默感,思想开放,为人和善,对待学生包容;也可能严厉、严谨,甚至古板,还可能对学生缺乏耐心,但是学生还是会发现,他们从教师那里收获到的值得他们在学生时代后进行更长时间的回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