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课堂导入?

作者:周亚芳时间:2014-09-28点击数:

一般来说,无论教师的讲课水平如何,一个好的课堂导入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教师应特别关注课堂导入的方式。对于许多老师来说,这是教学中最困难的地方。教师在开始讲课之前有必要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只有这样,在面对学生时,才不会不知从何入手。

课堂的导入方法有很多,构思精妙的课堂导入能够瞬间激发学生的兴趣、好奇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它能够帮助学生辨别内容的重要程度,领悟到哪些内容是需要掌握的。优秀教师的经验证明,指出学生已学知识和将要讲授的内容之间的差异,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是复习之前的教学内容并导入新课的一个好方法。

教学导入通常有以下三个主要目标:

1.提供有组织的内容。在黑板、屏幕上呈现教学提纲,通过它让学生对当天所讲的内容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帮助学生在以往所学的内容和将要讲授的内容之间建立联系。

2.明确目标。让学生对当天所要学习的内容产生清晰的认识。

3.吸引学生的注意。讲述一个故事或有趣的逸事、问一个问题、举一个例子、引入一个证据、展现一个简短的问卷或其他可以唤起学生热情的东西。

课堂导入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解释这堂课的目标以及它的组织方式,可以在黑板上写下该节课的教学提纲,给学生一个关于课程结构的相对固定的介绍。那些可见的内容会将学生的注意力从自己身上转移开,让自己有话可说,并且同时可以放松下来。

当自己开始更自信时,就可以考虑一些其他的问题了。教师可以早点到教室,与学生聊一些关于课程的话题,这会有助于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或者,教师也可以用一些相关的问题作为课程的开始,但要注意自己的态度,不要让学生有不必要的压力。当发现学生表现出存在严重的知识缺陷时,教师应该灵活地进行补充、纠正,而不是无视这些问题,完全按照准备的讲稿继续教学。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