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周毅谈信息化时代教改趋势

作者:周亚芳时间:2014-11-10点击数:

11月7日上午,苏州大学对口支持淮阴师范学院驻淮工作团活动之一——教学管理改革研讨交流会在淮师王营校区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苏州大学教务部部长周毅作了“信息化时代教学改革的趋势及应对”专题报告。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周平主持报告会。

周毅结合苏州大学教学管理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方案。他提倡在保证所有专业发展的基本内涵下,给学生更大的选课自由度,增强学生对课程组配的多元化;强调运用信息化手段改善教学组织方式、改革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周毅就信息化时代教学改革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教师角色、课程模式、组织机构及管理模式的再造。周毅指出,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模式依旧以课堂面授为主,同时要积极利用网络进阶式课程、微课程以及小班化的研讨课来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和利用网络学习的积极性。苏州大学以教学管理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方案实施的先进做法与有效措施,对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供了许多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

随后,宾主双方就学生转专业工作、军事理论课、形势政策课等公共课程教学方式的转变、传统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方向、学校与二级学院之间教学管理工作运行机制的建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苏州大学教务部综合办主任杨柳、教务部教学运行处副处长陆丽及淮阴师院部分二级学院教学院长、教务员老师、教务处科室负责人参加报告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