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作者:时间:2019-07-24点击数:


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是毕业要求达成度的基础,是专业认证的核心工作,也是整个专业认证过程中工作量最大、难度最高的工作之一。为做好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规范课程达成度评价方法,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教师〔201713号)、《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指南(试行)》、《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指导书(试行)》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价范围

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应以认证专业核心课程为主,辅以部分对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具有支撑作用的其他课程。课程可以包含专业理论课程和教师教育实践课程(如教育见习、教育实习等)。评价课程应涵盖教师教育模块核心课程,如教育学、心理学相关课程。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指导书(试行)》(以下简称“自评报告撰写指导书”)文件(“标准3课程与教学”部分(P7))要求,进行达成度评价的课程应为对每项毕业要求达成关联度最高的2-3门课程(或教学、实践环节)。

二、评价依据

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以课程教学大纲为重要依据,根据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等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开展。

三、评价机制

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在课程结束时进行,原则上应以行政班为单位进行,评价对象应覆盖全体上课学生,评价由课程负责人指导任课教师开展,评价的具体责任人为任课教师。

四、评价方法

(一)工作流程

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实施流程如图1所示。

(二)实施步骤

1.确定课程目标及其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

课程目标制定是达成度评价的基础,课程目标及其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由课程教学大纲具体规定。

2.制订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表

1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表

知识

单元

对应课程目标

知识点

考核

方式

考核标准(方法)

权重(预期达成度)

实际达成度

单元1 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与组织

1.2.1小学数学教学的必要支撑

……

课堂测试

回答正确

0.05

0.04

……

……

……

……

……

……

2.3恰当组织与设计小学数学教学流程的能力

……

……

……

……

……

……

……

……

……

……

……

单元2 ……

……

……

……

……

……

……

课程目标达成度(各知识点实际达成度之和)

 

1)知识单元

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表中,以知识单元为基本单位,知识单元的划分及设置应与该课程教学大纲一致。

2)对应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表中,对应课程目标的设定及描述应与该课程教学大纲一致。对知识、技能目标建议使用ABCD法进行表述,以明确学习对象、学习内容、教学组织方式及考核形式(考核标准)。

3)知识点

知识点是对知识单元内容的细化,知识点的划分与知识单元、对应课程目标一样由教学大纲决定。

4)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由教学大纲决定,但此处需要在教学大纲基础上针对具体知识点进一步细化要求。

按照师范类专业认证对课程实施的要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内容与方式应支持课程目标的实现。能够恰当运用案例教学、探究教学、现场教学等方式,合理应用信息技术,提高师范生学习效果。课堂教学、课外指导和课外学习的时间分配合理”,进行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时,需要根据学习目标选择合适的教学(学习)方法和教学(学习)手段,并制定与之相配套的评价方式和评价标准,要注重师范生的“主体参与和实践体验”。

因此,在考核方式中,除传统的课后作业、期末考试之外,应综合考虑案例教学、探究教学、现场教学以及模拟授课、教案分析与撰写等大作业以体现学习对于知识的综合掌握与应用能力。对于需要多个知识单元支撑的课程目标,可以在多个知识单元给出相同的考核方式和评价标准。

5)考核标准

任何一种考核方式,均需给出相应的考核标准。

对于采用ABCD法描述的知识目标,在目标描述中已经包含了考核标准,例如对某个需要记忆的教学知识点的掌,以客观题的方式随堂或在期末考试中考查,可以直接将其填入“评价标准(方法)”栏目中,其评价标准(方法)也可以简单填写为“能够正确回答问题”或“选择正确”等。

对于大作业、模拟授课等考查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核方式,应以附表的形式给出明确的评价标准(方法),需要注意评价标准的合理性及可操作性。

例如,某门课程,可以要求每名学生到中国大学MOOC上选修一门与该课程相关的在线课程,学习并分析课程内容,每名同学均需提交报告说明该MOOC课程的教学组织方式、优缺点及可考虑的改进方案。同时每三名同学划分为一个学习小组,交流讨论各自学习的成果,汇总后形成总的分析报告,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汇报。上述案例即为一个综合性的大作业,能够综合考查学生对于课程的综合掌握与理解;能够考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达成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目标;能够体现学生的问题分析能力及批判性思维能力;能够培养和体现学生的PPT制作技能、写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从而达到综合评价学生学习成果的目标。但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每一种知识、能力的评价,需要任课教师给出明确的评价标准。针对该课程案例,可以考虑小组间学生互评、小组内学生互评、教师评价等多种方式相结合。一个案例分析大作业的评价标准参见图2

2一个案例分析作业的评分标准(供参考,不作为模板)

6)权重

权重即对于该知识点的预期达成度,也可简单理解为所有学生完全达到考核要求后的得分值,一门课程各学习目标的权重值累加应为1

在进行权重划分时,应综合考虑相应学习目标所支撑的课程目标的重要性,为达成学习目标需要付出的学习时间,并在此基础上参考考核方式确定。例如可以考虑试卷中该目标所对应的试题分数或该目标对应的大作业在总评中的比例等。

7)实际达成度

实际达成度可以简单理解为所有学生某一试题的平均得分,或者支撑某一学习目标的大作业相应指标点的平均得分率。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表中所有学习目标的实际达成度之和即为该课程的目标达成度。

五、结果使用

任课教师应在课程考核结束后应填写课程考核合理性确认表(附件3-1),同时撰写目标达成度分析报告。多名教师任教相同课程时,应进行交流、讨论以形成一致意见。分析报告须用于指导课程大纲修订,课程教学组织实施以及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等教学环节,以体现持续改进。


 

附件3-1

___________》课程考核合理性确认表

(示例,供参考)

 

合理性确认

的主要项目

确认的内容

如果不合理,改进的措施

课程名称、编号、类别?有无子课程?学时和学分多少?

课程名称有无修改、编号、类别、学时、学分;

课程有无子课程,各个子课程的教学目标相同还是不同。

要注意课程名称有时会改变,如有疑问需向教务处确认

谁是这门课的任课教师?

确认任课教师名单。

对于由其它学院教师授课的课程,如有疑问需向教务处确认

课程的主讲老师有足够的资质吗?

授课教师的资质和上岗证按照教育部、学校有关规定严格执行;

兼职教师的资质也应严格控制(一般应该具有相关企业的高级职称并有丰富工程经验),且他们给某门课程授课时间一般不超过总学时的25%

设计类、实验类、实践实习类课程应该由有丰富工程经验的教师来承担。

审核授课教师的资质;增加任课教师的工程经历;适当聘请企业兼职教师

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案完整吗?

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案应该得到教研室、系负责人的审核、批准才能实施;

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案的内容应该明确、完整,不能有疏漏;

教学计划应该与学校的教学日历一致,如遇公假日,漏上的课要补上;

教案中要有完整的授课记录、课堂如何控制、如何与学生互动、课堂提问、课堂作业等。

反复修改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案,直到通过教研室、系负责人的审核和批准。

课程的教学目标明确合理吗?

教学目标的确认非常重要,必须经过教研室、系负责人的逐条审核和批准;

教学目标应该具体、明确、容易评估;

教学目标不宜列出太多条,要有一定的概括性。

教学目标的制定一般应该由教学团队来执行

具体的教学目标有没有与一个或多个毕业要求指标点相关联?

这一步也非常关键,教学目标必须要与一个或多个毕业要求指标点相关联;

这种关联是明确的,而不是关联度很低或者不明确;

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关联是毕业要求评价是否合理、可靠的关键环节之一。

确认具体的教学目标是否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相关联非常重要,不可马虎

各项教学目标是如何实现和达成的?

不同的教学目标可以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来实施;

具体的实施方法包括理论讲授、作业、期中考试、出勤率、平时课堂表现、期末考试等;

注意对学生进行形成性评价;

所有上述教学过程一定要有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

所有相关文件应该归档保管好。

教学目标的实现要以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相结合;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很重要

对于教学目标的达成和教学效果是依据什么来评价的?

评价教学目标的达成和教学效果主要依据学生的总结性评价如考试成绩等;

要对考试成绩进行分析,形成书面报告,经过教研室、系负责人审核、批准,最后存档。

总结性评价如何合理实施是关键;考试成绩的分布应该合理

考题是否能够真正考核教学目标的实现和教学效果?

考试应该覆盖所有教学目标,并与之相关联;

对考试题目要有一定的质量控制,考题难度应该适当,一般不考偏题、怪题;

期末考试试卷要经过教研室、系审核、批准方可使用;

考试应该是结合多种方式,平时成绩一般占到20–50%

考题要真正能够反映学生是否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考题要有多样性,合理设计,答案要有具体、明确、合理的标准,尽量减少评卷教师主观因素的影响

考试的结果合理吗?有没有进行合理的考试成绩分析?

要对考试的结果的可靠性和合理性进行分析;

要审核考试的难度是否适中;

考试的内容是否全面覆盖教学大纲的要求,并与教学目标挂钩;

考试成绩是否经过认真分析,找出问题,以改进教学质量,围绕毕业要求达成这个中心。

重点放在考试成绩分析报告的质量上,有没有发现问题,并落实改进措施和时间表

合理性确认结论

合理:;不合理:

合理性确认执行人

签名:日期:

合理性确认执行人的建议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