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0-10-13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为了全面了解我校本科教学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并改进教学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学校决定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1013-1025日(第78周)。

二、主要检查内容

(一)教学常规

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等教学文件执行情况;教师调(停、补)课、课堂考勤、师生互动情况;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实践、课程期中考核等教学环节的实施情况;各类教学档案的质量和及时归档情况等。

(二)教学建设

各项教学研究、教学改革、专业建设项目的推进情况;教学设备、教学资源、实验室等条件保障情况;基层教学组织工作情况等。

(三)教学质量管理

课堂教学效果、教学目标达成情况;青年教师、新进教师、外聘教师教学状况;新开课程教学质量;教材、PPT课件使用情况等。

(四)学院认为本阶段应予以重点检查督促的环节。

在全面了解学院教学整体状况的同时,根据自身特点和现状,确定重点检查项目。

三、检查方式和要求

(一)充分利用“淮师教学互动”系统开展课堂考勤、听课观摩、课堂互动、问卷调查等工作,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力度。

1.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制度。师生通过手机进行课堂点名,教师可根据课堂实际情况和学生申诉对考勤结果进行校准。对违纪情节严重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2.落实听课、评课机制。以学院或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开展随机听课和优秀课堂观摩活动。明确随机听课节次要求,通过手机记录听课内容、及时反馈听课意见和建议。在一定范围内组织优秀课堂观摩活动,交流先进教学经验,推广优秀课堂教学范例。

(二)发挥基层教学组织、院级教学督导组、学生在教学检查中的作用,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地实施教学检查。

(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进行整改,对于师生反映的教学意见和建议应给予充分关注,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予以采纳吸收,并及时向师生反馈处理情况。

四、总结

各学院在检查的基础上形成务实性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要抓住重点,陈述本学院富有特色并取得成效的教学方法或管理措施等;认真梳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及方案;对学校整体教学工作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总结应向全院公布。

五、其他

各各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请于1030日前完成,电子文档发送至教务部教学监控与评估科庄灿处,如有疑问请联系83526095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部

2020101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