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年春季教学督导简报

作者:庄灿时间:2021-06-07点击数:

 

校督导组在教务部的直接领导和具体安排下,于2021427—430日对2020--2021年第一学期的考试课程、考查课程、实践课程以及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核心课程的教学进度表进行了随机抽查,检查情况具体如下:

一、肯定方面

在本次考核情况抽查工作中,各学院积极配合,递交材料较为及时,基本符合要求,保证了课程考核检查工作的正常开展。

综合来看,在上学年考试课程考核情况督导结果通报后,各学院根据学校要求,针对考试命题、实施及阅卷等各个关键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引导和组织教师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了认真整改,取得了明显的改进效果。

总体上看,我校考试课程管理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试卷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较上学期有所减少,试卷质量进一步提高,绝大部分课程材料齐全、试卷命题符合要求、试卷批阅认真规范,大多数课程的学生结业成绩形成依据比较充分、分布比较合理,考试课程考核的整体情况良好,绝大部分考查课材料较为齐全、考查方案较为合理,考核方式多样,较以往有明显改善,基本能够达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创新能力培养的目的,我校实验实践课程整体情况良好,基本能够达到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实践能力等的培养目的。

二、存在问题:

(一)考试考查课程

1.从试卷质量来看,课程试卷在难易程度、课程能力要求达成情况、题量与试题覆盖面、符合课程教学大纲等方面的情况较以往学期进一步有所改进。但也有部分试卷命题质量、规范程度仍有待提高,主要问题是:题量偏少、部分题型分值偏高、课程名称错误、考试内容设计创新性缺失,部分课程考试难度过难或过易,不及格率过高或优秀率过高等。

2.从试卷批阅来看,首先,试卷批阅异动处偶有未签名或只有同一人签名以及日期不全现象。其次,部分课程的试卷分析没有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或者分析较深入,但针对性改进措施不强。最后,试卷中综合题的格式不统一。

3.从平时成绩及考勤来看,个别课程的平时成绩仅提供平时总评成绩,未提供具体的考勤成绩及作业成绩;平时成绩的形成未提供具体的分数来源(大纲要求出勤及作业占20%,实验报告占30%);另外,个别课程课堂考勤无书面记录。

(二)实践课程

1.部分课程缺少教学进度表、实践环节计划;实验、实践教学进度与教学大纲不一致;缺少考勤记录等过程性材料;学生完成实验报告、实践总结情况欠佳;实验报告、实践总结无批阅;提交材料未达大纲预期成效等。

2.个别社会调查内容没有教学大纲,实践总结缺失,实验报告成绩有日期填写不全的现象;在专业实习方面,个别教师对实习小结没有签署意见,课堂考勤没有书面记录;没有实践课内容的教学大纲,无学生过程性考核及未提交实践总结。

3.个别课程大纲学时按周计,但并未说明每周多少学时。个别学院的专业实训未见最终成绩单,实训材料只见实习小结表,无其他材料。学生实训的阶段性总结和课程终期总结材料有待完善,应囊括教师、学生双方的实践成果。最后,实践的主要参考书与大纲不能做到完全一致。

(三)教学进度表

教学进度表相对简略,不够具体,与教学大纲中较为详细的成绩构成相比,含混不清,没有明确说明比例;同时,少数课程的主要参考书与大纲有出入,大纲中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中,毕业要求与对应专业不符;少数课程教学进度与大纲不匹配,进度表负责人未签字。

(四)作业方面

少数文科课程的作业过于简单,可适当增加难度,调整作业结构,个别教师未按照教学日历安排的数量内容布置作业、批改作业。

三、原因分析

1.总的来说,出现问题的原因在于工作做得不够细致,学科负责把关不严,追求优质课堂的动力不足,对教学的投入不足。同时,教师在评价学生学习成绩时,未严格执行教学大纲中成绩评定的要求。

2.具体来说,教师对教学大纲的研读、理解、执行不太到位,制定进度时未能仔细参照大纲,材料提交前,审核环节有疏漏。课程过程材料不够规范,完整性有待加强,平时成绩缺少考核依据。

3. 对于实践课程来说,实践课重视不够,材料不齐,外聘及外教担任的课程教学进程不规范,材料不齐。

4. 教师在评价学生学习成绩时,未严格执行教学大纲中成绩评定的要求。

四、对策建议

各学院应当进一步加强课程考核管理,针对课程考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对在督导结果问题项中出现频次较多的课程要建立跟踪制度,对相关老师可进行提醒性谈话,以切实保证各门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同时可适当增加一些课程的思政内容,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引导教师提高对考查课程重视程度

考查课程是支撑学生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重要载体,是课程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帮助学生构建学科素养、拓展跨学科能力以及丰富知识视野的重要手段。部分任课教师对考查课不够重视,学院应通过教育引导、组织学习、培训等进一步激发教师主体责任意识、教学投入热情,提高教师对考查课程的重视程度,努力提高考查课程教学质量。

(二)重视发挥教学大纲的依据作用

教学大纲是课程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对教学内容和实践等有指导性作用,但在教学实际中仍存在教学进度、教学内容、考核方式、考核标准等与教学大纲脱节等现象,学院及教研室应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在认真研编和及时修订教学大纲的同时,加强教师对教学大纲的重视和理解程度,切实保证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方式、考核方式等于教学大纲契合,提高考查课教学质量。

(三)切实规范、优化过程性考核

学院应鼓励督促教师强化对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考核,鼓励考核方式多元化,同时加强过程性考核管理,强化对课程考核的督查力度。引导教师规范过程性考核,坚持实事求是,努力提高考核质量和效果。比如,既要切实改变仅通过几次作业甚至一两次作业对学生进行考核的传统做法,更要避免不批阅学生作业只评印象给成绩的现象,做到依据标准认真批阅和评分给成绩,避免给分随意;过程性考核,要根据教学大纲规定和课程目标要求科学设计,避免形式主义;要从根本上杜绝平时成绩偏高、靠平时成绩“提分”等现象,不断提高学生成绩评定合理性,彰显考核的激励、约束导向。

(四) 切实加强课程档案管理

在核心课程检查中仍发现部分课程的过程材料存档意识不强、过程材料不完备的问题。学院应充分发挥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做好常态化教学管理与监测工作,及时自检自查自建,协助教务员,督促和帮助教师,做好课程教材、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考核及成绩记录表等教学相关材料的归档保存工作。同时,学院、教研室、教师应当重视加强信息化存档建设。

(五) 进一步深化教学中心地位

建议进一步深化教学中心地位,鼓励教师追求教学产出,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教师需要加强责任心,加强课程的过程考核,加强教师的教学职责和实践环节的管理。

(六) 规范管理实践课程

实践课应加强教学规范管理,切实提高学生相关实践技能,外聘及外教担任的课程,学院要与外聘及外教做好沟通交流,做好过程管理与结课考核,做好教学规范。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167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