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三期教学午餐会

作者:时间:2015-10-28点击数:

IMG_4701.JPG

2015年10月28日中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长江路校区教工餐厅桃李厅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期教学午餐会。本次教学午餐会主题为“如何借助新媒体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贵权教授主持。

午餐会伊始,13位来自不同学院的老师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就“如何借助新媒体建立良好师生关系”这一话题展开了重点讨论。

老师们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例如:教师可借助多种形式的新媒体,如视频、微博、微信、在线课堂等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的思想、生活态度和兴趣点,观察学生的生活,从中发现共同话题并提出指导意见。这也有利于教师教学思路的调整和方法的运用,便利于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关注及时回应;新媒体是教师展现自己的平台,让学生看到教师专业性外的另一面,有益于提升老师的人格魅力,拉近师生距离,促进平等关系的建立;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利用新媒体的弹幕功能,课堂上可实时了解学生的困惑和需求,课下便于教师对课堂教学进行补充。多媒体的应用不应局限在建立学校、师生内部的联系,也可以借助外界媒体平台进行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与此同时,老师也认为,新媒体的运用要有限度,以促进教学为目的,避免扰乱课堂秩序、模糊主题。另外,任何新媒体方式都不能代替师生面对面的平等沟通;网络课程不能取代传统课堂,更不应对传统教学造成冲击,它们只是教学育人方法的扩展和延伸。现实中的良好师生关系是在新媒体中建立情谊的深厚基础,同时,网上沟通又反哺现实中的师生关系。

徐贵权教授对年轻教师们的发言进行精彩的总结和点评,教师群体思维在这里相互碰撞,绽放出绚丽的火花。午餐会最后,徐教授作总结发言:借助新媒体建立良好师生关系,需要抱有五大态度,达到一大境界。即积极、尊重、平等、坦诚、负责之态度,交流沟通有价值之境界。

教学午餐会两周一次,以教师为本,以教学为主,致力于为全校教师打造一个“交流”“交友”“交心”的教学交流平台。下期午餐会,我们期待您的到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