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五期教学午餐会

作者:时间:2015-11-27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1月27(记者许黎颖)2015年11月26日中午,淮安的第一场冬雪初初停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长江路校区教工餐厅桃李厅举办本学期第五期教学午餐会,来自不同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代表踏雪寻“思”而来。本次午餐会主题为“如何设计学生的平时作业”,教学标兵周雪瑞主持,并特邀一名学生代表参加。

针对“如何设计学生的平时作业”这一话题,老师们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例如:作业设计要将专业特点、学科特点与学生兴趣相结合,“寓教于乐”以达到“寓教于学生自觉主动”的境界,便能事半功倍;作业设计要以“督促学生熟练掌握课程知识”为目标,此外,适当提升作业目标,有益于敦促学生将眼光从书本延伸到更丰富的世界;教师可设计更多开放性作业,增加作业内容的可选择性和形式的多样性,满足不同学生个体发展的需要,锻炼学生创造性思维;作业设计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培养专业技能和挖掘学生潜力为目的;作业设计因科而异,因材施教,文理不同,个体间亦有不同。

学生代表张屹站在学生角度围绕本次话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习题类的作业应当少而精;作业设计不要拘泥于固定的方式,希望得到较多的自主选择空间。他提出的“学生活动较多而与作业发生冲突”的问题,引起了老师们的重视并引发热烈讨论。

午餐会中,教师们对教育教学的倾心和对学生情况的关心驱散了零下九度的寒冷。斗室之间,皆是脉脉暖阳,我们为淮师有这样一群关爱学生的优秀教师由衷骄傲。

教学午餐会两周一次,以教师为本,以教学为主,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老师的意见,不断改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为全校教师的教学发展竭诚服务。下期午餐会,我们不见不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