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教学内容多与学时少”的矛盾 我们在思考

作者:周亚芳时间:2016-09-14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14日电(记者 周亚芳)9月13日中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了第11期教学午餐会,就“如何解决教学内容多与学时少的矛盾”展开讨论,城环学院副院长张云担任本期主持。老师们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经验,带着建议走到了一起,针对这一话题,老师们畅所欲言,建言建策,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他们的经验吧。

图为第11期教学午餐会。记者 周亚芳

法政学院:牛锦红 我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加强课堂教学中重点知识的梳理;二是重视课外自习时间,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如:分阶段布置相应的阅读书籍,课堂提问;三是扩展网络课程的作用,重视网络答疑,通过课外网络交流,互相研讨,完成课堂无法完成的任务。

教科院:杨绪辉 一方面,教师上课前要“做足文章”,充分进行教学设计;另一方面,课堂之外,让学生充分利用时间,展示性的回答问题;最后,加强团队学习任务分解,并鼓励学生预习。

数科院:张海辉 目前的教学内容多、学时少是客观现状,我认为一要重构大纲内容,优化教学设计,高效组织课堂,有的放矢,精准知识点;二要重视第二课堂的反馈、交互,和学生“一起作业”。

音乐学院:王文哲 我认为应该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并严格按照教学进度表进行教学,但这样做存在的问题是学生练习机会减少。那么,我们可以利用课堂之外的时间,利用好早功与晚功的时间,加强课堂内容的练习。

计科院:郭立强 教师要以引导为主,更多的教学内容需要学生课堂后自学,课上教师集中讲解核心的内容,抛出一系列的问题,引导学生来思考解决。

马院:赵国付 我想从以下四方面谈谈我的观点:一是指导学生预习下次讲的主要内容,并在上课时作适当的考核(具体考核内容下次上课是不讲的),考核成绩作为成绩一部分;二是抓住重点去讲,不要面面俱到。(没讲内容可以课后阅读,QQ答疑等方式解决);三是在线公开课辅导(网络课程);四是适当减少一些不必要课程,增加核心课程分值。

历史学院学生:衡桃 首先,我认为内容多是因为多了实践部分,老师应化被动为主动,课前多准备,课上组织好。第二,老师充分利用课外的学习时间,布置团队任务。第三,利用网络课程外的学习时间,资料可上网络课程查找,师生在此平台答疑互动。第四,布置学生提前预习,课上考核。

教学午餐会两周一次,以教师为本,以教学为主,从活动策划到微信推介,从活动邀请到通讯录制作,从话题交流到新话题征集均体现着人本情怀,致力于为全校教师打造一个“交流、交友、交心”的平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