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教学沙龙||课堂教学管理与质量提升

作者:时间:2019-12-13点击数:

进一步促进教师创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1211日下午16:00,在音乐学院三楼会议室进行了音乐学院、体育学院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教学沙龙活动由音乐学院主办、体育学院协办,音乐学院副院长郑健教授主持,体育学院周卫东副院长及两个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参加本次沙龙活动,郑重、陈培刚、张璨三位老师围绕沙龙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主讲。

此次教学沙龙活动中,主讲老师对于教学方法论进行了细致的教学阐述。教学方法论是由教学方法的指导思想、基本方法、具体方法、教学方式四个层面组成,而教学方法包括教师教的方法和学生学的方法两大方面组成,是教授方法与学习方法的统一。教授法必须依据学习法,否则便会因缺乏针对性和可行性而不能有效地达到预期的目的。但由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所以在教法与学法中,教法处于主导地位。

对于教学形式,主讲老师也进行了详细精彩的论述。目前,我国中小学常用的教学形式从宏观上讲主要有:以语言形式获得间接经验的教学方法,以直观形式获得间接经验的教学方法,以训练形式形成技能的教学方法等。这些教学形式之所以经常被采用,主要是因为它们都有极其重要的使用价值,对提高教学质量具有特定的功效。但任何教学方法与形式都不是万能的,它需要教者必须切实把握各种常用教学方法的特点、作用,适用范围和条件,以及应注意的问题等,使其在教学实践中有效的发挥作用。

通过此次活动,音乐与体育学院的教师充分展示了教学过程中会面对的问题以及有效的处理办法,对于如何正确的评价学生的回答,如何强化课堂纪律、积极备课、教学方法等方面更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此次教学沙龙开展有力的推动了两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教学方法的创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