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师举办第一期“院长论教”

作者:许黎颖时间:2015-10-27点击数:

10月23日下午2:30,2015年下半年第一期“院长论教”在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汕头大学工学院教学副院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培训专家林鹏发表《基于学习结果的一体化教学体系构建与实施》的报告。来自十七个学院的123名院长、副院长、专业带头人、系主任及骨干教师等参与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主持。

活动中,林鹏教授从“基于学习结果的教育模式(OBE)介绍”、“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培养标准的制定”、“基于学习结果一体化专业课程计划的构建与实施”、“具体教学环节(课程、项目、实验、实习)的实施”、“基于学习结果的评估与持续改进体系构建与实施”五个方面为我们详细介绍了OBE的理论和实践方法。

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以学习产出作为驱动教育系统运作的动力,同传统上内容驱动和重视投入的教育形成鲜明对比。从这个意义上说,OBE教育模式可被认为是一种教育范式的革新。实施OBE教育模式有四个主要步骤,即“Defining”、“Realizing”、“Assessing”和“Using”。在使用学习评估结果(Using)的步骤中要坚持持续改进,使专业层面评估(社会评价)、课程层面评估(内部评价)、教学计划层面评估(内部评价+社会评价)形成一个“评估——持续改进"的循环体系,以期学习结果的最优呈现。

在具体的教学环节,OBE将能力学习效果整合到课程体系中,课程体系设计秉承“学习目标的可追溯性”、“培养方案的适应性”、“培养过程的科学性”三个基本原则,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发展一体化的教育目标。OBE理念要求学校履行与学生的合约,以学生为中心,以适应学生成长路径为主线,为每个人设计一套人才培养方案,保证培养效果的切实实现。

活动最后,主持人作总结发言:以成果导向、学生为本、持续改进为三大核心的OBE理念,对于我校转型发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程专业认证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作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一项长期工作,“院长论教”每两月举办一期,致力于构建校内外教学交流的高层次平台,其目的在于促进我校教学管理人员和广大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深化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并最终促进我校的人才培养工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