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讲授课有哪些特征?

作者:周亚芳时间:2014-09-28点击数:

1.好的讲授课应当像一次很好的谈话一样,邀请学生理性地、富有想象力地思考某个重要问题,而不仅仅是阐述一个事件。一堂好的讲授课应该能够提供某种观点或者是进入某个领域的切入口,而不是描述一个复杂的学术争论或者堆砌大量数据。讲课的目标是阐明一个主题,而不是用一些细节来迷惑学生,增加他们的信息负担。教师可以尝试用一种放松的语气,用自己准备的材料来说明观点。一个成功的授课者同时应该也是一个优秀的讲故事的人。

2.好的讲授课需要带有戏剧化的特征,以提高学生的兴趣,促使学习者愿意去学习。要增加课堂的表现力,需要用热情的、富有激情的和直接的交流方式。因此,讲授者其实囊括了作为演员、作家、导演、喜剧明星等诸多角色的素质。所有这些技能的目的都是为了引起学习者的兴趣。

3.好的讲授课能够整合大量学生不能获得的信息资源,将其传授给不同听众。

4.最后,好的讲授课或讲授者必须能够集中在最重要的问题上,或者是提供一些独特的观点,或者使用一种特殊的方法来说明观点。好的讲授课需要讲授者能够用属于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独特的研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