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开始第一次课的教学?

作者:周亚芳时间:2014-09-28点击数:

第一次课更多的是师生的互相熟悉,以及让学生了解教学会包含的内容。下面这些活动能够帮助教师较好地达到这个目标。

1.向学生做自我介绍。教师告诉学生的大多数信息将会在教学中重复,即便如此,还是要不厌其烦地告诉他们。把你的名字、办公室地址、电话号码和电子邮箱地址写在黑板上。如果你愿意,还可以告诉他们你的家庭电话。也要向他们讲清楚哪个时段或哪一天是谢绝打扰的。

2.如果可能的话,了解选了这门课的学生。如果是固定院系的固定年级的课程,教师可以事先要来学生的花名册,包括学生的姓名、年级、专业、电话号码、电子邮箱地址以及其他有用的信息。如果是学校选修课或通选课,教师可能需要自己制作这样一张卡片,尽早地记住学生的名字,这样会让学生更愿意学习你的课程。如果是小班教学,让学生简单地介绍自己,或者将学生配对,让他们介绍对方。这个方法用在一年级的学生身上十分有效,因为一年级的学生通常羞于发言,但是他们急切想认识新朋友。

3.让学生解释他们为什么选这门课。很多人可能会说“这门课是在我的课程计划之中的”或者“它是必修的”,但是教师也会听到有人因为兴趣而选这门课。如果教师听到了很多令人气馁的回答“他们让我来的”,那么可以问一下学生,什么能够鼓励他们坚持下去。

4.询问学生,对于自己将讲述的学科知识,他们已了解些什么。不同学生的知识积累可能有很大的差异。即使教师从学生的回答中发现他们对自己所教学科的认识非常肤浅、幼稚,也要注意不要使回答者感到窘迫,学生的回答能够使你知道你需要从什么地方开始教学。

5.从谈论自己入手,对于大班教学,这也许是最合适的方式。学生们希望了解教师本人对这门学科的研究情况,是怎么开始对这个领域感兴趣的,为什么认为它值得花费数年或者将整个职业生涯投入于其中。在很多情况下,学生会对教师掌握这门学科的方法和他所走过的道路感兴趣。

6.介绍学科的本质、方法和历史,转移学生对自己的关注。这个介绍可以由消除学生对学科领域的简单化或错误观点来入手。教师可以用一段文字或通过展示一些实物、讲述实验室中有关技术攻关的故事来强化自己的介绍。如果所在的学校或院系在这门课所在领域有历史性的影响,这将提供一个很好的讨论话题。如果话题来自于最近的新闻,教师可以将新闻的复印件带到教室中来,问问学生,对于这一话题他们了解多少,并把它作为课堂导入的切入点。在迅速发展的学科领域,这是一个极其有用的“破冰”(ice break)活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