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如何克服第一堂课的紧张心理?

作者:周亚芳时间:2014-09-28点击数:

对于一位新教师来说,初次正式走上讲台,内心会有些激动、兴奋,同时还伴随着一定的紧张。如何消除第一堂课的紧张呢?斯坦福大学教师手册给我们提供的七大方法,不妨一试。

1.练习:练习了不一定就完美,但是在真实呈现之前,大声地展示几次,会让你更自信,尤其是你在尽可能接近真实情境的条件下练习,一定要在听众面前至少练一轮。

2.专注于观点:将思想专注于你要表达的观点上,而不是你自身的紧张上。即使是容易害羞的人,当他在将思想专注到他关注的事物上时,他也能大声地说出来。表达时首先要考虑观众的需要,而不是你自己的需要。

3.形成有利的开端:讲话刚刚开始时难免感到紧张,因此用一个引言开始,既容易让听众记住你所讲的内容,也可以让你和观众感到放松。

4.预想:预想一下你的发表将会如何进行。设想一下你该说点儿什么,怎么说,观众将会有什么积极的反应。许多运动员在实际跳水、跳高之前,会运用类似的方法预想完整的跳水、跳高过程。

5.使用多媒体辅助手段:当你的发表涉及很多技术资料时,已写在幻灯片或者PPT上的大量信息可以让你感到安心,即使只是在黑板上写好提纲,也可以确保你不会忘记想要讲的话。利用多媒体辅助讲解时,一定要尽可能地看向你的观众,而不是你的幻灯片或提纲。

6.采取一种自信的态度:你要尽可能地控制自己对手心出汗和心跳加速的反应,告诉自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没什么好紧张的。对听众来说,紧张也可以看起来像充满激情和活力一样。你的态度可能决定了听众的想法。

7.控制气息:在讲演之前,花一些时间来调整和加大你的气息。在公开演讲中,气息是你的主要支柱。每当你感到精神紧张时,深呼吸,你将立刻感觉好了些,而且你的声音会传递出你的放松和自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