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书目

作者:周亚芳时间:2014-09-28点击数:

·《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

  本书是对不同大学和各个学科近百位卓越老师长达15年观察研究的总结。透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本书为我们描绘了精彩教学的典范,举出了学生展现创意和发掘自己潜能的实例,揭示了卓越老师对学生产生持久积极影响的秘密。

·《理解教与学——高校教学策略》

  《理解教与学:高校教学策略》吸收了30多年来针对高校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的大量研究成果,揭示了大学教学成功背后的关键原理:要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关键在于确定学生如何认识他们独特的学习情景。对特定学习情景的古籍激发他们的先有学习经验,从而影响他们对学习方法的选择。教师应采用恰当教学策略来营造恰当的教学情景。

·《教授是怎样炼成的——未来大学教师培养的改进策略》

  本书基于广泛、坚实的经验研究,深入探讨了以下重要论题:旨在培养未来大学教师的研究生教育在系统的职业训练方面的缺陷和不足;研究生对其学习经历和未来职业准备的认识误区;研究生学习阶段及就业阶段的失败原因及改进对策;帮助研究生和导师达成互惠性目标、增进双方协作的各类策略。

·《规则与潜规则——学术界的生存智慧(第2版)》

  学术界有其正式和非正式的运行规则。正式的规则在教师手册里有明文规定,而那些支配着整个领域发展的潜规则常常难以发现,却在学术游戏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本书作者作为学术界的领军人物,用他们幽默而富有洞察力的笔触,描绘了各自在学术界奋斗一生的成功经验——他们如何参透规则与潜规则的玄机,在学术界如鱼得水,挥洒自如。这些世界顶级学者现身说法的讲述,揭开了学术界潜规则的神秘面纱,让你豁然开朗,引领你在学术研究这场漫长而充满活力的竞赛中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

·《给研究生导师的建议(第2版)》

  《给研究生导师的建议(2版大学教师通识教育读本)》从研究生导师应该如何处理与学生的关系开始,就帮助学生适应研究生角色、设计与规划研究课题、撰写文献综述、收集数据、写作论文以及评审和答辩等各个阶段的问题,向研究生导师提出了一系列实用而有效的建议,并深入探讨了如何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令学生自信地开始职业生涯等内容。

·《教师的道与德》

  大学是当今社会最主要的学术中心,所致力的是发现和传播真理。在这本平实晓畅的著作里,美国著名社会学家爱德华·希尔斯从大学的这一使命出发,探讨了大学教师在其研究和教学的职业之中所要恪守的:与教学、研究、大学行政管理相关的学术责任,以及与服务社会、政治参与、公共生活等相关的社会责任。

·《教学的乐趣——大学新教师实用指南》

  《教学的乐趣》一书汇集了优秀大学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技能,为大学新教师开始教学生涯提供了有效的指导。本书作者彼得。法林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历史学教授,曾创纪录地获得六项杰出教学奖项。他对教学的看法是,教学不应该像棒球比赛,教师向学生投掷思想,学生要么击中,要么出局,而应该像玩飞盘游戏,教师邀请学生参加,学生接住掷来的观点,再把它传递给别人。
  法林并不是简单地描述单个成功案例,而是呈现了各种不同教学策略的优缺点,供新教师根据自己的特点、价值观和教学目标进行选择。他涉及了从教学大纲编写、课程设计到课堂讨论、评分标准、课外师生互动等所有教学活动。这本书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适合于所有领域的教师。不管是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领域的教师都将从这本书中获得关于成功教与学的有价值的建议。

·《追求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

  本书主要从操作层面论述优质高效课堂的建设问题,而且涉及课堂教学的设计、运行、评价等诸多方面,期望能帮助广大一线教师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水平和实施能力。

·《如何设计教学培训课程》

  本书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参与式课堂开发方法(PCD)的基本概念、具体操作策略等,提供了大量案例,为开发教师培训课程、开展教师培训工作提供了一种新的理念、新的思路与新的策略。

·《教学原理》

  这是一本教学原理的书,是以教学专家所应用的10个教学原则编排而成,而这10个原则也是最实用的教学法的基础。每个原则本身都是有效的,但所有原则的综合更是一个强而有效的架构。

·《初任教师手册》

  这是一本新老教师不可多得的专业读物,为优秀教师所必需具备的概念和技能提供了参考。书中关注:学生的学习;教师怎样组织教学活动;有效教学;教学专业化。本次修订新增的内容,包括计算机在课堂中的运用、学业评定与成绩报告、课堂中的多样性,以及权利下放和家长参与学校所带来的影响。本书的作者科林·马什教授他曾作为公共首席执行官和大学教授在中小学工作过,具有丰富的教育和管理经验。

·《教学样式——优化学生学习的策略》

  本书探讨了存在于当今课堂的互动样式,此书关注如何应用这些样式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此书关于有效教学的思想主要受到两方面的影响:一是课堂组织样式,二是有效教学所必须考虑的学生学习方式的研究。

·《课堂教学技巧》

  本书是一部对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技巧培养和训练的专门图书。作者为美国教师教育的专家,在学校教学和教师教育领域拥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入门》

  本书是一个在高等学校教了43年书的老教师写给目前在高校从事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的。讨论的主题是一个高校青年教师如何搞好教学工作,具体地说,就是如何讲好一门课甚至如何讲好一堂课的事情。笔者以自己的教学实践为基础,又补充了一些教育理论于实践中。

·《如何成为一名出色的教师》

  本书是一部有关教师专业发展的教师教育名著:作者均为英国教师教育领域的专家,有着丰富的教学研究和管理经验。本书分为四个主要部分:第一部分-基本思想等;第二部分-政策、社会和学校教育等;第三部分-教学和学习等;第四部分-跨学科课程等。

·《成功教师全攻略》

  本书是由两位美国资深教师总结多年教学经验的倾力之作。全书由91个教学策略构成,探讨了作为一名成功教师需要关注的各个要素,如:师生关系、课堂管理、教学设计和评价、技术应用、教师专业成长、与同事和家长的关系等。

·《从教第一年——新教师职场攻略》

  作为新教师,很多以前看来很简单的问题都会让你有些招架不住,如怎样维持良好的课堂纪律,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需要花大量时间备课,上课时不敢偏离预定方案,不能灵活地根据学生的需要和兴趣做出反应,不知道怎样融入教师群体中……
  本书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它的实用性。它就以上各种问题为各级教师,特别是新教师提供了观点上的启示与策略上的指导,给出了大量有效、实用的方法和技巧。

·《学程设计教师课程开发指南

  通过提供相关的教学设计理论以及频繁的练习、举例,引导教师体验学程设计的过程,使得学程设计成为课程开发的一种独特方法。通过此书,教师可以成为灵活而系统的课程规划者。

·《认知设计:提升学习体验的艺术》

  本书通过分析学习、记忆过程的基本知识,讲解如何创造出真正让学习者获益的学习内容。本书引用了许多基础理论知识和大量实际案例,形象生动地告诉你如何利用教学设计的基本概念,既能吸引住学习者,又能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

·《教师勇气:漫步教师心灵》

  本书建立在一个最普通的信念之上:优秀教学不能被降格为技术,优秀教学源自教师的自身认同和自身完善。在《教学勇气》中,帕克·帕默尔带领着教师,为重新点燃教师对人类最困难最重要的教育事业的热情,进行了一次心灵之旅。

·《教学设计原理》

  该书是教学设计领域的经典著作。本版在秉承前四版的核心思想(即学习分类和教以学为基础)的同时,又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本版修订中的一个突出之处是反映了数字时代的信息技术(主要是计算机和互联网)对教学设计的影响。

·《聪明教学7原理:基于学习科学的教学策略》

  本书介绍了迄今学习科学领域所公认的7个原理,是学习科学给教师教学最大的启示。书中综合了研究证据和实践建议,从而为教师改善教学提供了以证据为基础的方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