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眼中的教育

作者:周亚芳时间:2015-03-17点击数:

2015年全国两会的闭幕,改革的步伐踏入又一个春天。期间,作为关系民生“重头戏”之一的教育问题备受关注。有媒体据网络搜索量进行统计排序:包括教育公平、义务教育、农村教师待遇、性教育等问题纷纷上榜。可见,代表委员们并没有回避难啃的“硬骨头”,而是认真履职,献计献策,只为教育能让梦想照进人们更美好的未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山东期间谈到推进改革时如是说。其实,两会结束并不是凝聚民意民智的结束,从代表委员到亿万民众,大家共同期盼,两会上提及的诸多教育改革的新举措、新方向甚至新问题能够“马上落实”“马上就办”;同时,希望两会上传递出的新常态下实现我国更好发展的愿景能够融合民众信念,以果敢之心、智慧之心、全局之心推动深水区的教育改革向着公平、公正的方向前进。

同时,在笔者看来:“马上落实”“马上就办”并非一定要在时间上去“抢头彩”,而是要统筹教育改革全局,做好规划、逐步推进,真正化解开每个阶段上的病症。以最受媒体和受众关心的教育公平问题为例,全国政协委员杨学义强烈呼吁,在公平意识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守住教育公平就是给所有人带来了生活的希望。再以北京大学刘云杉教授在针对农村学生的一项调查中的数据说话:北京大学农村学生比例在1978—1998年的20年间占到30%,而在2000—2011年则降到10%。面对全国62%的农村考生的巨大比例,其凸显出的公平差距令人痛心。

由此可见,对教育公平的呼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代表了大多数人对教育改革的期待。但是教育公平的实现并非一朝一夕,亟需从全面育人的站位改善农村偏远地区教育的软硬件环境、从与“读书无用论”的对抗中,切实给每个孩子公平考试、公平就业、公平成才的机会。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两会期间曾回应媒体称,未来采取五大举措推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包括“缩小区域录取率差距”“安排20万名东西部协作计划”等在内的规划,无不是在实现教育公平道路上的坚定且稳实的脚步。

“改革前进一小步,社会进步一大步”,两会上除了在教育公平问题上的火花碰撞外,传统文化、家庭教育、大学生创业、校园足球等都成为代表委员们关心的焦点。由此可见,新时代的教育问题早已突破狭隘的现实格局,而是在更广阔的社会视角下影响人们的生活起居,俨然成为了“大教育”。所以,要注意的第二点是要将“马上落实”“马上就办”的教育改革步伐置于全社会甚至人类发展的宏观背景下,汲取社会各方之力,实现更好的教育蓝图;并从高瞻远瞩的制度建设上为教育改革的每一步给予全面推动。

“为切实把教育事业办好,我们要保证投入,花好每一分钱,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掷地有声,这也为下一步教育改革全面启动吹响了希望的号角。期待教育改革在经历了两会的洗礼下,能够谋定出发、“马上落实”,迎接着美好的梦想之光开启新一轮征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