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淮师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会

作者:时间:2021-03-30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3月29日电(记者 周亚芳)3月26日下午,南京大学徐骏教授应邀来淮师作《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南京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各二级学院的教学副院长、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聆听了报告。会议由教务部部长周平主持。

图为淮师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会。记者 王雨潮

图为南京大学徐骏教授应邀来淮师作专题报告。记者 王雨潮

报告中,徐骏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他指出,课程思政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学校要充分发挥好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针对当前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两张皮”现象,徐骏认为要科学设置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建立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与激励机制。在分享交流中,徐骏详细阐述了南京大学构建真、善、美的课程思政人才培养体系,并在通识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以及实践课程中,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与成果。通过课程思元素的挖掘、甑选、提炼与运用,大力推进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融合,实现教师由“教学”转向“教育”,充分提升学生的“软实力”,使得学生不仅走得更快、更高,而且走得更正、更远。

周平在总结中表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分析透彻,既有思想的引导与启迪,又有实践的指导与传授,为学校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如何正确把握思政内涵,落实同向同行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工作思路。他希望广大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思政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真正实现思政与教学融合、教书与育人统一。

据悉,本次报告会为今年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拉开了帷幕,学校计划通过课程思政系列教学沙龙、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课程思政教改课题立项、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与教学骨干培育、课程思政典型案例与教学设计征集、课程思政“你说·我说·大家说”宣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与示范专业遴选等工作展开,为积极建设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与示范校夯基础、筑根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