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如何适应学生不同的学习风格?

作者:周亚芳时间:2014-09-28点击数:

许多心理学家对不同人的学习特征进行了研究和分析分类,并总结出不同的学习风格,下面对比较有代表性的学习风格进行汇总(汇总并非基于统一的分类标准,因此,不同分类维度上的学习风格可能有重合)。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每个人只具有一种风格,每种学习风格下不同的学习特点在每个学生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区别在于强度的不同。

通过下面的表格,我们可以大概了解不同的学生为什么在课堂上会有如此不同的表现。值得了解的还有:学生的学习风格或偏好在不同的学习任务和情境下也会有不同的强度,这就为教师采取措施,如设置某种特别的教学环境或采用特别的教学策略促进学生某些方面的发展提供了基础。

不同学习风格下的学习特点及一般教学策略建议

分类方式

学习风格或偏好

学习者的学习特点简述

一般教学策略

建议

对内部、外部信息的处理过程

独立型

不易受外在因素的影响

引导学习者深入学习、探索,挖掘自身潜能

依存型

易受周围环境,特别是权威人物的影响

提供外部诱因,促进学习者学习

知觉与思维方式

冲动型

很快形成自己的看法,对问题很快做出反应,易出现错误

鼓励学生深入思考

沉思型

思维以反省为特征,对问题倾向于深思熟虑,错误较少,但速度较慢

提醒学生在某些问题上注意效率

同化信息的方式

聚合思维型

善于应用理论进行逻辑推演来解决问题

为学生提供成功机会

发散思维型

善于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思维发散,对问题能提出创见

为学生提供成功机会

同化型

善于对信息做出抽象的、主动的加工来进行理解

帮助学生对知识进行组织、加工

顺应型

善于通过直接经验来理解信息

提供与所学内容相联系的实际经验

整体与系列学习策略

整体性策略

倾向于对问题涉及的子问题的层次结构以及自己将采取的方式进行综合考虑

提供信息,帮助学生打开视野

系列性策略

把重点放在解决一系列子问题上,在学习过程快结束时才对所学内容形成比较完整的看法

为学生提供思考框架

社会性

独立学习

喜欢独立学习

提供独立学习机会

结伴学习

喜欢与他人结伴或合作学习

提供合作学习机会

生理偏好

视觉

对视觉刺激敏感

给学生提供视觉材料

听觉

对语言、声响、音乐的接受力和理解力强

给学生提供听觉材料,精心准备讲授和师生交流环节

动觉

动手做一些活动或实验

给学生提供动手的机会

以上列出的学习风格并无绝对的优劣之分,不同的学习风格都有各自的优势学习领域。就某个专业来说,学生的学习风格可能在比较多的维度上已经具有一致性。

不管学生是哪种学习风格,一方面,教师要提供适合大多数学生学习风格的教学,同时照顾到学生不同的学习风格(如利用多媒体课件整合视听材料,调动对不同刺激敏感的学生的注意力,在学习的过程中设计独立学习与合作学习的环节,使不同偏好的学生都能得到独立学习与合作学习的锻炼);为不同学习风格的学生提供成功的机会,使他们能够对学习建立正面的感情,形成积极的学习动机。另一方面,教师在对学科了解和对学生学习风格了解的基础上,可以帮助学生认识自己的学习方式,了解自己的长处;同时创造一定的学习任务和情境,让学生体验不同的学习方式,体会自己在某些方面需要做出的改进。

在大班授课的情况下,教师不可能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施教,适应学生的学习风格只是一种教学策略,其最终的目的还是要促进学生发展。对于学生的发展,有一些目的是共通的,如具备独立责任、团队合作能力、创新思维等。教学的理想是促进所有学生进行深层次学习,掌握学习内容,更重要的是通过教学,展示有效学习的过程,帮助学生形成终身学习能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