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师邀您相约“嗓音氧吧”

作者:周亚芳时间:2014-12-12点击数:

三尺讲台,桃李天下。以声言情,以声传教。吃“开口饭”的教师常常为自己的嗓音沙哑而担忧。为此,12月10日下午,由淮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教师嗓音保健及发声技巧培训”如约开讲,全场座无虚席。

图为张律院长指导教师如何科学用嗓。 记者周亚芳

本次培训特邀音乐学院院长张律担任主讲,“你们上课怎么发声呢?”张院长开篇即问,并以问引题,指出教师常规发音方法的弊端,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累”。随后张院长以列举式模仿了几种说话方式,而惟妙惟肖的“公鸭嗓”则惹来全场笑声。接着张院长特别指出,要用鼻子发声,从喉咙到眉心,拎起一根线,所谓的“一线喉”大抵如此。

不同的生活背景,不同的个性习惯,造就每个人不同的发声习惯。如何让您的声音形成空心线,具有穿透力?掌握方法是关键——身体放松,舒展呼吸。“加入肢体语言,能够有效降低声带的疲劳度”张院长一边说一边指导大家先从“

a”的发音开始。瞬间,大学教室变成了小学课堂,一向严谨的老师变成了卖萌的小学生。与此同时,张院长还发现教师声音“站不稳”、“不得劲儿”等现象,通过一遍一遍的练习,张院长着重强调了兴趣与坚持的重要性。

图为淮师举行“教师嗓音保健及发声技巧培训”现场。 记者周亚芳

小事物自有大门道,所有的学问都是一汪泉水,看似浅浅却深深无底。发声是人类具有的基本生理机能,却在张院长的讲解下赋予了新的内涵,使在座的老师受益匪浅。发声,不仅仅是我们平日里简单的张口,而是有其一定的原理和生理特征。只有懂其原理,掌握方法,才能上课不累,事半功倍。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大门,嘴巴是智慧的窗口,那么嗓音便是生命的琴弦,需要我们每个人去珍惜和爱护,去弹奏和演绎。让我们的嗓子尽情享受这份有氧呼吸,用最健康的声带发出最美妙的声音,用最美妙的声音传递最动听的课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