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青年教师课件制作培训活动

作者:周亚芳时间:2014-11-27点击数:

11月26日下午,由淮阴师范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课堂教学PPT设计与制作实务”培训在教B3-108室举行。活动由教务处陈田田主持,来自二级学院的6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

黄立冬老师从传播学角度分析了PPT制作理念的重要性。他指出:图片图表及动画演示比单纯的文本传播效果好;少量的信息展示比一次性展示传播效果好;突出重点词信息,比没有强调重点词效果好;清晰的标题导航,会让人感到信息系统性;展示目录页,会让人产生期待,更显信息的完整性。接着,黄老师围绕模板如何选择、色彩如何搭配、光影效果如何统一等问题进行详细解说。最后,黄老师结合优秀PPT,指导在场教师PPT文本内容处理方法及PPT图片资源的使用技巧。培训过程中,黄老师以理念与案例相结合,从专业的视角向老师们系统的讲授了制作PPT的实用方法,并多次强调在制作PPT时要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充分体现“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参加培训的老师也像学生一样认真地记笔记,并积极提问,学习热情高昂。许多老师表示这样的培训应该多开展一些,培训的时间应该在长一些,培训的教室应该再大一些。

孔子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用这句话来形容老师们在此次培训中所体现的精神是再恰当不过了。我们希望,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更好地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促进我校整体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