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学名师施大宁做客淮师第三期“名师论坛”

作者:周亚芳时间:2016-09-21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21日电(记者周亚芳)9月20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施大宁做客淮阴师范学院第三期“名师论坛”,作题为“若为人师享受教学”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朱汉清、副校长赵宜江出席报告会。赵宜江主持报告会。

图为施大宁做客淮师“名师论坛”。记者柏华

报告中,施大宁以美国的肯•贝恩教授所著《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开讲,强调了教育必须要以人为本,卓越教师是后天造就的。他以从教三十余年的丰富经历,重点从教育改革与课程建设两大方面对如何成为一名卓越的教师进行了精彩的阐述。他认为,态度是教师的前提;能力是教师的基础;方法是教师的要素。施大宁指出,“三尺讲台,百度人生”,教书是一种境界。要博专结合,一专多才;要教研相辅,互动互助;要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在谈到课程改革时,他以“工科物理”、“文化物理”等课程教学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教学目标、教学目的等理念上的设计,课程体系的重构以及教学模式的改革;并指出随着慕课时代的到来,高校教师必须优化课程特色、协同创新共享、改变教学模式。报告尾声,施大宁还分享了他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的经验与体会。

施大宁的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语言幽默,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拓宽了青年教师的专业视野,激发了青年教师对投身教育事业的兴趣和热情,对促进教师思考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创新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及近200名青年教师参加报告会。

图为报告会。记者柏华

图为报告会。记者 柏华

Back to Top